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漫步藍咖啡Ramblecafe好做嗎? 》雲端廚房創業的最佳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漫步藍咖啡Ramblecafe好做嗎? 》雲端廚房創業的最佳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漫步藍咖啡Ramblecafe好做嗎? 》雲端廚房創業的最佳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1021炭烤吐司一年賺多少?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歐米茄義式料理一年賺多少?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臺灣雙醬咖哩好賺嗎?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丹堤咖啡DanteCoffee會賺錢嗎?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吐司男TOASTMAN好做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寶聚仁世界珠寶加盟金多少錢?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白巷子滿杯水果茶/芝士奶蓋專門店會賺錢嗎?

一棵即將開花的桂花樹。 樹下,裕和撥開枝葉,給小也佳看生于葉腋的簇簇花蕾。一抹淡黃,還沾著清晨的露。 “大約今夜就開,會很香的。” 小也佳瞅著,微微皺眉,似有些不信,“今晚就要開花嗎?” “嗯……要下雨了啊。” 裕和抽回手抬頭望天,小也佳順著她的目光望去,天空湛藍得沒有一朵云,難道會下雨嗎? 不過她沒有再多想下去,轉身去逗弄那可愛的花蕾。她的手軟而溫暖,輕輕碰觸著,說道:“花兒,花兒,我很想見你們,你們想見我嗎?”說完她又歪著腦袋想了想,笑道:“我干嘛要擔心啊,裕和從來沒有說錯過。啊……快些開吧!快些開吧!” 除了桂花,小也佳的院子里還種著許多花草。鐵質拱門上爬滿了粉色的藤本月季,花壇里盛開著藍色繡球花與白色鐵線蓮,就連花園椅上也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盆栽,天竺葵、矮牽牛、雛菊……每一朵花都像一個盛裝赴宴的少女,在小也佳的照顧下明艷動人。 還有一棵上了年紀的廣玉蘭,是在這屋子建起前就在的。兩棵三角梅,五年前,在小也佳更小的時候,和媽媽一起栽的。樹剛種下時,小也佳與媽媽分別照顧兩棵樹,想比較誰種出的花更美。可是媽媽和爸爸一樣,總是常年在外工作,只在節假日時趕回來,帶著遠方的美麗花朵,陪上小也佳幾天。久而久之,媽媽就很少管理園子的花了。 也正是如此,才有了裕和的到來。她要照顧小也佳和這滿屋滿院的花草。 雖然父母不常在身邊,花兒卻包圍著小也佳。她總是趴在窗臺上看花,倒也不曾覺得太過孤單。而且,裕和的到來讓小也佳覺得生活更有趣了。 裕和告訴小也佳,每一個離世的人都會變成一朵花,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故事。 “那么,我的爺爺奶奶也變成花了?” “是啊,他們的靈魂藏到了花里,想你的時候就會開放。” 小也佳的神情卻一下悲傷起來,“他們要是每天都開放就好了。” “有花謝才有花開,他們一直在努力積攢力量啊。開花是需要很大精力的,尤其是那些想要看見思念的人的花,為了吸引他們,要用好久的時間才能盛開美麗、鮮艷的花朵。他們不是不想你,而是想要用自己最好的姿態來見你。”裕和頓了頓,變得嚴肅起來,“已經離世的人不會再死一次,但當一株花被遺棄,枝葉和根都漸漸枯死,靈魂無處安放時,他們就會真正從世上消失。” 漸漸地,小也佳與裕和聊得越多就越想親近裕和,親近她口中那些擁有故事的花朵。更奇妙的是,裕和好像能聽懂花的語言,知曉花的心事。當她預知一朵花的盛開與凋謝,小也佳最初都有些懷疑,可偏偏要配合裕和似的,這些花兒從來沒有違背過裕和的話。 為了再次證實,夜里,小也佳趴在窗臺上等一場桂花的盛開。 月光皎潔明亮,桂花樹的葉上都蒙上一層銀光。而樹的周圍籠在夜色里,朦朧又神秘的藍紫色,在月輝里輕輕蕩漾。 要開花了嗎?現在是多晚了呢?桂花夜里不睡覺嗎?還是說,他們在白天養足了精神,只想躲著人在夜里偷偷開花?但是,深夜里他們心心念念的人會來嗎?小也佳等著等著,眼睛不由自主地閉上…… 突然,一陣風吹過樹間,窸窸窣窣的聲響過后有雨滴打在葉片上的聲音。細小,卻叮叮當當,確實是下小雨的聲音。然后,整棵樹都顫抖起來,風里傳來一陣陣笑聲…… 清脆爽朗的笑聲傳入小也佳的耳里,她猛地清醒過來,是花兒,那些花兒在笑呢! 小也佳跑到院子里,雨珠落在她柔軟的頭發上,熒熒像嵌著許多小碎鉆。 “咦,真的下雨了。”小也佳停在桂花前,只覺一陣馥郁的芬芳滲到水汽中,而葉間的花一簇簇都綻開,小小的四瓣花朵,隨枝葉搖曳,朗聲笑著。 小也佳也笑出聲來,“嘻嘻,果真又香又可愛,裕和又沒有騙我。” 她正看得起勁,樹后有一身影晃動,等到小也佳想看個仔細,又不見了。一個轉身,像化作一縷紫色的煙,消失了。 二樓的小房間里,裕和正把裝著琥珀色茶湯的月白瓷碗擺好,窗前的簾子微微抖動。 “遺香啊,出來吧。茶剛泡好,是最舒服的溫度呢。” 于是,窗簾后探出一個身影,那被喚作遺香的年輕女子脫去藍紫色的斗篷,從容地走到小桌前準備品茶。 “秋天的早桂都開了,接下來恐怕會更忙吧?” “這一年四季我有什么時候不忙了?”遺香不滿地說道,“這茶的味道一般,還是去年用梅雪煎出的茶最妙。” 裕和一笑,“梅嶺的冬天確實美,賞梅品茶更是一大樂趣。可你不總是嫌那一林子梅花太吵鬧,壞了雅致么?” 遺香皺了皺眉頭,“不錯!一枝梅確實很有遺世獨立的味道,可誰知道一林子聚起來就都成了愛八卦的話嘮,不僅借機開我的玩笑,還總嫌棄我撒的香不夠濃。你知道的,我每次都把香的用量控制得很好,梅的香味再厚一分,潔就少一分,這梅嶺的梅啊,怕是要忘了自己的初心,就要一步步沒了……” 她搖搖頭,準備再斟滿一杯,又似乎想起什么,放下茶壺說道:“對了,幾個月前我去給含笑撒香時碰見一個小女孩,她癡癡地湊到花前看,還對花小聲嘀咕,實在有趣極了!我正琢磨怎么認識她,今夜竟又在桂花前遇見了。” 裕和一挑眉,“你是說小也佳?她倒是真的愛花,我頭次見到她,也覺得她好有趣,她自己就可愛得像朵花。” 而此時,小也佳就站在房間的門后。聽見自己的名字,她露出一個笑臉,兩個小小的梨渦在她臉上像開出兩朵小花,甜美自然。 突然,她猛地把門一推,笑著叫道:“我找到你了!” 可房內,只有笑意盈盈的裕和一人。小也佳疑惑地四處張望,鼻子里充斥著濃郁的桂花香。 這小屋里的花香,竟比樹下還要濃郁,還要芬芳…… 小也佳看見裕和的身后露出一角紫色,欣喜地跑上前查看。可裕和身后什么也沒有,小也佳揉揉眼睛,拉著裕和轉過來又轉過去,惹得裕和咯咯直笑,“你在找什么?不會是又在花樹下做了一個夢吧?” 小也佳使勁搖頭,“不是夢,是真的!我看見一個穿著藍紫色衣服的人,在樹那兒……可馬上又不見了……我還聽見她和你說話呢……” “你一定是聽錯了,不然你說,這里為什么沒有她呢?”裕和拉著小也佳坐下,“瞧,你可是擾了我喝茶,現在我要你陪我喝上一杯才行啦!” 小也佳有些恍恍惚惚的,她確信自己并沒有看錯、聽錯,可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她接過月白瓷碗,發現連茶湯里也滲入了桂花香。 說不定那是花里的靈魂!難道是奶奶嗎?!小也佳的心突然一動,將那桂花香的茶喝盡。 而裕和開始唱歌,她的聲音悠遠空靈,像從山谷里飄蕩出來。歌聲把小也佳的話擋了回去,她覺得好困……好困…… 小也佳睡著了。 裕和收起茶具,準備關窗,卻發現窗臺上放著兩個鵝黃色的香囊。 不用猜裕和也知道,那鼓鼓的囊中裝的是新開的桂花。 >>>更多美文:短篇小說

肆虐一時的利奇馬終于偃旗息鼓,秋忽然爬上樹梢,鼓蕩著風,節奏有板有眼地漫溢開來……蟬鳴寥落,秋蟲四起,鄉村在稻田的環抱下,清新怡然。初秋,楊泗的荷塘未見枯瘦,還暈染在墨綠色的圖畫里,七里海的葦淀子浩蕩云集,群鳥飛嬉,靜似太古。動若流云。 陽光漏下來,灑在玉米地,灑在棉花田,灑在鴨欄羊圈里,灑在板橋的羅鍋橋,灑在豐臺的天尊閣,此時,天高云淡,寧靜的天空,時有鴿群環繞,自如得像一縷秋風。 秋色迷離,花花草草在秋風里打著趔趄,夏天的童話講完了,我進入秋的世界,它融匯我的夢中。 秋天從哪里來?它是從夏天的身體里長出來,一寸一寸的長,它在很有耐心的等待人們欣賞。有心的人一定在捕捉它的身影,尋覓它的蹤跡,追尋它的腳步。應該有許多值得擁有的景色;薊運河的殘照,光明橋的倒影,河灣里的村莊,都旋出壯麗美好的樣子。 寧河是個小城,它充溢著人間安樂。白天的美真實的教人慨嘆,夜晚的美幽幽的讓人發呆。 尤其在秋天的傍晚,涼爽怡人,老城區的人們匆匆走出家門,有出來遛彎的,有逛夜市的,還有參加廣場舞的大媽大嬸,華翠公園和方舟公園最熱鬧,踢毽子,走圈,跳舞……人們樂此不疲。新城的美食城車流涌動,人來人往。這其中有來美食城附近公園里鍛煉身體的,有慕名美食而來的遠客,有欣賞夜景的游人…… 生長在寧河最愛薊運河的水,走在河邊最欣賞薊運河的橋。光明橋是連接新城和老城的一個鏈條。它承載著人們的幸福和希望。 白天,光明橋如一把倚天劍,高入云端;夜晚,一條條燈帶,像孔雀開屏。五顏六色的光暈,打在靜默無聲的薊運河水面,如果恰逢朗月,燈火與月色交相輝映,讓人感覺到一種隱隱磅礴的氣象。 剛進入秋天,秋水明澈,深秋還在路上,初秋的陽光還帶著半分火氣熱辣辣地打在身上,拍拍衣襟上的塵土,風的手撫摸著人們的臉頰,匆匆忙忙的腳步,來來往往,為小家,為大家,為國家,不停息地忙碌奮斗。 秋天是成熟的季節,成熟的季節到處流光溢彩。站在秋天的肩膀上,道一聲:家鄉的秋天你好!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湖里沒幾戶人家:爺爺奶奶家、北邊橋頭閘管所老姜家、靠近老姜家的老張家、南邊的老孫家。這四家都在大堤西邊。大堤東北還有開商店的老丁家。 湖里不像村里家家戶戶挨在一起,它空曠得很,大片大片的麥田與果園、瓜地把幾戶人家隔開。要是誰家炒菜發現沒有鹽,絕不會跑到鄰居家去借,因為鹽借來了,菜早煳在鍋里了。大家很少串門,要串門也是一律步行。 爺爺奶奶從什么時候搬到湖里住的,我記不清了。為什么要離開兒子們,單獨到這里安家,我也沒弄清楚,只知道住在湖里很寂靜舒心。 這片地方就我一個孩子,加上我跟姐姐是雙胞胎,很稀罕,所以誰見了我都想逗逗我,捏捏我。其實爺爺奶奶有五個兒子,一個女兒,每家都有個兒子。跟哥哥弟弟們比,我是“常客”。一年當中,有大半年時間住在那里。上學后,逢周末、寒暑假也一定去小住一段時間。按道理,爺爺奶奶應該寵著我、慣著我。可是,關于湖里的記憶最早的一件事卻是爺爺奶奶丟下我—— 這是后來我在奶奶笑笑哭哭的講述中隱約回憶起來的。 奶奶屋前有片果園。果園南邊,有塊瓜田。夏天的夜晚,暖風吹送著果香。蚊子也陶醉得有些欣欣然,它們哼唱著小曲,催我早早地入眠。 爺爺奶奶見我睡下了,心里矛盾不堪。他們計劃著夜里扛著鋤頭、鐵鍬去瓜田趕前來偷瓜的小野畜。近些天,不少西瓜都被這些無從審判的盜賊糟蹋得七零八落,有的四分五裂,有的內外貫通,有的瓜不熟蒂已落,一攤又一攤鮮紅的汁水滲入黃土中,讓人心驚,令人心疼。 “小孩他爺爺,你說怎么辦?”奶奶問。 “怎么辦?猛子睡了,就讓他睡吧。”爺爺答。 “那我們去看瓜,他夜里醒了見不著我們他不哭嗎?” “他哭,我們就聽到了,你立馬回來。” “把孩子一人丟在屋里,我怪放心不下的。”奶奶嘆口氣。 “那我們夜里出門時叫醒他。” 后來,不知怎么他們并沒有叫醒我,而是偷偷地出門了。 “后來,我醒來,見不著你們,我哭沒哭?”我問奶奶。 “我跟你爺爺沒聽到你哭。” “那我沒哭?” “你說你哭了。”奶奶眼睛瞇起來,看樣子她準備笑了。 “噢?” “你說你半夜醒了,找不著我們,急得直哭。后來,想出去找我們,偏偏門被我們鎖起來了,你恨我們不帶你出門,還干了件‘大膽事’。” “什么事?” “呵呵……”奶奶笑得合不攏嘴。 我隱約想起這件事來。 我半夜醒了,屋里黑洞洞、靜寂寂的。沒有爺爺帶著痰音的呼嚕聲,也沒有大貓有節奏的呼嚕聲。翻個身,也沒碰到奶奶。我心里慌了。一急滿身汗。我喊奶奶,奶奶不應,叫爺爺,爺爺不答。我不知道他們去哪兒了,心里害怕,就覺得他們不要我了。哭啊,哭啊……哭得要死沒人理睬,好像也覺得無趣了。可是,干什么呢? 一時想撒尿了。 我抹黑,從床上下來,腳踩到木板上,木板輕輕地彈起來。我摸索著往木板邊上移,碰到爺爺的鞋子。爺爺鞋子還在! 這回,我心里有點底了。爺爺奶奶并沒有拋棄我,一定是有事出門了。我下了木板,趿上自己的拖鞋。慢慢探路,用腳尖觸尿罐兒。半天也沒尿罐兒的影兒,我急得東踢西跺。怎么辦呢,壯著膽子,開門出去尿吧。可門在外面被鎖起來啦,根本就打不開。我便像熱鍋上螞蟻一樣團團轉……可是,人不能被尿憋死!最后,我將尿撒在門后。然后,心里帶著一種報復的快感,爬到床上繼續睡覺! “第二天你醒了,我們問你門板上濕漉漉一片,怎么回事?你理直氣壯地說是你尿的。爺爺問你為什么尿門上。你氣呼呼地說‘我總不能尿床上吧!’” 奶奶笑得前仰后合了。 我正尷尬地撓頭,不知如何是好。奶奶止住笑,抓起我的手,眼睛一下子濕潤起來,說:“我跟你爺爺,又是后悔,又是心疼。打那以后,再也不把你一人丟家里了。”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時光在走。轉眼,我從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女兵,成為同事眼中的大姐,年輕人心中的阿姨、大媽。一切仿佛就是彈指一揮間。 2017年歲末,當我把即將出版的系列文集《我們的隊伍向太陽》交給我當年在解放軍報發表第一篇作品時的責任編輯曾凡華時,他頷首笑道:“雪泥若想留鴻爪,年年日記始新篇。這是你送給自己最好的新年禮物。” 是啊,新年的禮物,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異乎尋常的分量和印記。 小時候,年是大人們忙碌而又隆重的節日,是孩子們為之雀躍和期盼的紅包;是一顆顆甜蜜的糖果,是一朵朵繽紛的煙花……那萬眾同心、萬家歡慶的幸福時刻,即便再過經年,也會留存在每個人的心底。 時光在走。 1977年1月,14歲的我入伍到駐扎在河南許昌的解放軍某部當了一名通信兵。從早到晚的室外訓練,加上不分白天黑夜的緊急集合、野營拉練,不到半個月,便讓我們這些從南方來的孩子領略了大雪飄舞、寒風凜冽的滋味,有的耳朵凍得像透明的紅蘿卜,有的雙手腫得似摻了高粱面的大饅頭。為了保暖,我們幾乎穿上了部隊下發的所有冬服。 新兵連里過春節。年三十,部隊給每個班發了一大盆餃子餡和半袋面粉,卻沒有任何工具。當過“知青”的班長組織大家把遮擋沙塵的塑料布鋪在床板上,用啤酒瓶當搟面杖,人人動手,各顯本領,忙到晚上七八點才到炊事班煮餃子。煮熟的餃子一個有巴掌大,好多都破了,可對于我們這些正長身體的年輕人來說,不亞于美味佳肴。沒想到,當晚,新年的美夢剛剛開始,緊急集合哨響了,宿舍里一片慌亂,大家摸黑穿上衣服,三下兩下打好背包就往外沖……隊伍在縣城邊奔跑了一個多小時,帶回營區時,已是殘兵敗將一般。營長虎著臉命令一個一個檢查。就在這時,我的身后突然發出一陣哭聲。原來,戰友郭萍因為個子小、動作慢,擔心緊急集合影響團隊時間,每天都不脫棉衣棉褲睡覺,可是年夜飯吃得太多,肚子脹鼓鼓的,而部隊卡扣式的皮帶越拉越緊導致她從半夜就開始憋尿,早上又折騰了這么長時間,沒等宣布解散,她實在忍不住了。 尿了褲子的郭萍用嚎哭疏解無助。營長愕然,只能宣布解散。戰友們趕忙勻出干凈的衣服讓郭萍換上。大家拉著她到院子里堆雪人。一個,兩個,三個,堆雪人成為那個春節最受歡迎的集體活動,郭萍也終于笑了。那形態各異的雪人,是年節饋贈于我們的青春賀禮,伴隨我們告別學生時代,成為一名真正的軍人。 時光在走。 10年后的春節,我已經是陸軍武漢總醫院的一名護士。值年夜班,似乎是各單位年輕人的專利。不同的是,那天有個危重病人,接班時,醫生暗示說:“他情況不好,可能熬不到新年。”這讓我心里很慌,很怕。因為我熟悉那個病人。他上過前線,受過傷,卻由于耽誤了治療倒在一個慢性病上。醫院里大部分病人都出院了。我守護在急救室,心想著:救他!信念支配著我調集軍校所學的所有知識,全神貫注地應對發生在他身上的細微改變。 在他“嘣噠嘣噠”的心跳中,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我堅持值守了整個通宵,直到他的臉色從深紫變暗紅,神志從昏迷到睡眠。他挺過了除夕,迎來了新的一天,新的一年。 “謝謝!我還活著。” 那一刻,我忍不住流淚了,沒有什么比生命更加寶貴,沒有什么比戰勝死亡更讓人感到幸福和欣慰了。 時光在走。 1996年春節前夕,我調到戰士報后第一次去廣西邊防采訪。十萬大山,蜿蜒崎嶇的山路,讓那次采訪充滿了危險和不測,然而,我看到了常人難以想象的邊防,以及邊防軍人。有一個名叫鬼屯的哨所,依山而建。因為少有平地,僅有兩間房。戰士們在房間里睡覺、做飯、避雨,在屋頂上學習、下棋、談心,墻壁上掛個鐵圈就算是“籃球架”了,買個肥皂、洗衣粉至少要跑二三十里路,然而,他們卻有著讓人吃驚的樂觀和豪邁。 因為我的到來,戰士們像過節一樣高興。為了表示對我的歡迎,哨所負責人黃排長特批我隨戰士們到邊境巡邏,還把哨所升旗的光榮任務“移交”給我。 那是一次難忘的升旗。天剛亮,戰士們起床、集合、點名、報告,僅有的8個人圍著門前不足十平方大小的一塊空地排成了弧形,在16只眼睛的緊緊注視下,我邁步走到旗桿下,親手將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初升的太陽將國旗和士兵構筑成一幅莊嚴的圖畫。在隨后一整天的巡邏中,我和戰士們爬過一道道山坡,走過一塊塊界碑,累得精疲力竭,卻看到了他們刻在劍麻上的心愿和誓言:“站好三年崗,幸福十億人!”“保家衛國,從捍衛每一塊界碑做起!” 那時候,我感慨萬分,真正理解了軍人的犧牲奉獻,理解了軍人最無私、最偉大的家國情懷。 時光在走。 2009年,女兒參加高考,分數放榜后,她高興地跳了起來,她可以選擇全國眾多的一類優質院校。然而,我和她爸爸都竭力主張她報考軍校,作為獨生女的這一代人太需要鍛煉和成長了。女兒雖然從小都不算嬌氣,可剛去軍校時也沒少訴苦。孩子的每一次抱怨都揪著母親的心,我也不止一次地跟戰友、同事、領導抱怨過“時代在變,我們的帶兵方法是否也要與時俱進”等,實際上,那都是在掩飾自己對孩子的擔心。 寒假到了,出現在眼前的女兒讓我有些恍惚,這是她嗎?原本慘白的臉色變得黝黑而透出紅潤,原本有些駝背的脊梁挺得直直的了,原本拖拖拉拉、漫不經心的性格變得利落而自信了許多。如今,女兒已經在讀博士了。 時光在走。 伴隨舊年的鐘聲,我們每個人都邁進了新的一年。回看走過的日子,無論是否留下記憶,它都溜到了我們的身后,而每一個開端,都給我們帶來希望和憧憬。愿在有限的生命時光里,我們始終一步步向前,一點點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 >>>更多美文:手機美文

EF15VE55CCE15TSWDEF5


黛黛茶一個月賺多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86f28b 的頭像
    w86f28b

    王致珠的推薦評比好物

    w86f28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